您的位置:新华网辽宁频道 >>专题集粹
“绿地是建给百姓的”
——采访沈阳市绿化工程有感
新华网沈阳4月22日电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生活在沈阳的记者发现,身边发生了许多变化,街头那些低矮破乱的违章建筑、各类临时建筑被迅速地拆除,记者以为政府要建高楼,然而平整出来的土地,大多用于植树种草。眼下的沈阳,春回大地,一丛丛新绿出现在街头,出现在社区,出现在广场附近,令人心旷神怡。
今年沈阳要增加17平方公里绿地,城区内要增加10平方公里绿地,投资近16亿元。看似不起眼的普通数字一经解读,则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憾:自努尔哈赤建都沈阳,至今沈阳绿地面积不过45.7平方公里,今年一年内沈阳就要增加17平方公里绿地,这样大的绿化工程量,恐怕是沈阳历史前所未有的一次,应该载入史册了。
记者在沈阳转了一大圈,走马观花,只不过看了浩大绿化工程的冰山之一角。在拆迁绿化工地,记者听到一位市民这样说:“政府搞绿化我们拥护,因为绿地是建给咱百姓的。”这句话着实触动了记者的心扉。除了铁路沿线、环城公路沿线,市内新增的绿地,大多建在百姓身边,绿地中还辟有小路、广场,供百姓休闲、散步,在三经北街,政府宾馆大院的围墙被拆开了,现出一大片开阔的空地,来自吉林的一支绿化施工队伍正在植树种草,形成一处可供平民百姓随意休憩的街心公共绿地。
一座现代化的大城市,高楼大厦可能不可缺少,可能成为官员政绩的一种体现,但是绿地的多与寡,则是一座城市的环境质量的重要体现。人类居住的城市,是以自然环境的破坏为代价换来的,是生态平衡最脆弱的地方之一。绿地让城市亲和自然,为人类构筑更适宜生存的家园,应是城市中最值钱的财产之一。
沈阳市政府要求,新增绿地是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而服务的,特别强调,各区政府分别承担的70万平方米的绿地建设任务,要全部建在社区,建在街旁,建在百姓身边,让百姓直接受益。这样的城建理念,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具体体现。百姓拥护的事,是最好的政绩。
(新华网辽宁频道记者石庆伟报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