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网沈阳4月22日电 投资近16亿元搞绿地建设,投资额占城建资金的四分之一,这在沈阳城建史上还是头一遭。沈阳为什么能够拿出这么多钱来搞绿化?
据沈阳市建委有关人士介绍,由于近两年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巨大胜利,促进了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和管理走上正轨,使得政府有能力拿出更多的钱来搞绿化。2000年,沈阳市收回的土地出让金仅有7000万元,清除慕马腐败分子后,沈阳市有关部门对工程审批和土地批租进行改革,建立监督机制,杜绝权钱交易,去年全市土地出让金收回10亿多元,是上年的15倍,城建基础设施配套费4.4亿元,是上年的近6倍。这使得大规模的绿化有了资金保障。
在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绿化运作机制的同时,沈阳市还积极探索新型融资机制,促进绿化工作与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去年市建委建立了土地交易中心,完善土地储备与拍卖制度,拍卖所得的7000万元出让金拨给大东区,用于大东广场绿地的拆迁和建设。沈阳还着眼于盘活国有资产来获得城市改造资金。通过拍卖半截子工程、提高国有资产负债率、吸引外资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等办法,多方筹集绿化资金。
(新华网辽宁频道记者石庆伟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