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01 10:15:07
来源:新华网

大连财经学院:发现古文字的艺术之美

字体:

  新华网沈阳4月1日电 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欣赏古文字的艺术之美,近距离品味甲骨文字中所蕴藏的中华文化的精髓与内涵,大连财经学院特邀汉字守望特使——大连市甲骨印社社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万瑞杰教授来校举办甲骨文书法与篆刻讲座。

  讲座中,万瑞杰讲述了甲骨文的历史和现状。那些躺在甲骨上的文字,仿佛是沉睡千年的精灵,一经唤醒,便能带我们领略古人造字的智慧与方法,即“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从自然和生活中汲取灵感,创造出富有象征意义的文字。为了更直观地展示古文字的知识,万瑞杰展示了他篆刻的甲骨文作品,并现场泼墨挥毫,以甲骨文字体书写了“格物致知”四个字,展示出古文字的独特魅力。

  甲骨文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认识和了解历史文化的重要途径。万瑞杰现场教授师生书写甲骨文。一张张“横竖撇捺”仿佛可以窥见祖先锲刻在甲骨上的一笔一画,那些先辈的思想情感借助一个个字符,一代代流传,深深地镌刻在中华儿女的精神血脉里。

  活动最后,万瑞杰用甲骨文字体书写了学校“明德正心,博学笃行”的校训赠予师生,既是对古文字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一种拓展,也寄托着他对莘莘学子堪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任的美好希冀。

  据悉,今后大连财经学院将持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

【纠错】 【责任编辑:刘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