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0 10:58:13
来源:新华网

安全护成长!沈阳消防构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新格局

字体:

  新华网沈阳3月20日电(丁成玉)开学第一课,消防“必修课”。2020年,沈阳市首次推行“消防副校长聘任制度”,四年来,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充分发挥“消防副校长”工作职能,以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全市各地区消防救援大队持续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让全市中小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零距离”感受消防,有效筑起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2020年5月至今,“消防安全副校长”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共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培训、消防疏散演练7680余次,招募校园消防志愿者18352人,受教育师生近115万余名。

  制度先行 科学谋划上好消防“必修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发生火灾了该怎么办吗?”“有谁知道如何正确报火警?”

  “我知道!我知道!火警电话是‘119’!”“火灾中烟气伤害最大!”3月18日,在沈阳市皇姑区塔湾小学的课堂内,一名“蓝朋友”正在以“消防副校长”身份为同学们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课堂上,面对这位“消防副校长”的提问,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对于校园里的师生而言,这一抹蓝色身影已经很熟悉了,每到新的学期,他们如期而至、有备而来。

  2020年,为了将“消防副校长”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率先出台《全市消防副校长队伍建设管理规定》,从日常业务能力、知识讲解能力、现场应变能力等方面,对消防安全副校长的任职情况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全市消防安全副校(园)长的工作职责和义务,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副校(园)长工作做深做实。

  同时,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沈阳市教育局联合发力迅速落实,2020年首次推行消防副校(园)长聘任制度,在全市601所中小学校153所幼儿园,完成267名消防副校(园)长的聘任工作。截至2024年3月,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顺利完成707所中小学、331所幼儿园共计374名消防副校(园)长的续聘、补聘工作。

  四年来,沈阳消防将副校(园)长活动打造成沈阳“五进”活动的特色项目,依托副校(园)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质有量的“进校园”活动。

  2020年11月,消防、教育、科技三方联合会商举办全市119青少年消防安全知识竞赛。通过现场答题VR实操,全方位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成果。

  2021年4月,沈阳市铁西区启工消防救援站以消防副校长进校园为契机,成立了首支青少年消防宣传志愿者团队。20名优秀的小志愿者,从近千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已完成超过500场次的宣讲,小志愿者们让消防安全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

  2022年9月,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沈阳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先进校园”评选活动,师生们以技能大比拼的形式,以检促学,成效显著。

  为了使“进校园”活动得到有效延伸,沈阳消防还利用假期开展“红门夏令营”等活动,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宣传教育效果。

  开学第一课 让“安全种子”扎根校园

  2024年新学期伊始,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副校长”们,通过“开学第一课”将校园安全感拉满,护航孩子们开启“热辣滚烫”新学期。

  走进“全市中小学消防安全云课堂”上,消防副校长康恩有讲授着火场逃生技巧:“火场逃生,大家要记住‘张关理待’,即张望火情、关门堵缝、理智避险、待人救援……”

  “一堂消防安全课,能让很多火灾避免,这就是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消防副校长康恩有作为支队级“金牌讲师”,从事消防工作已有11年,“消防工作做得越久,越能体会到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企业,开始重视消防安全,昨天,还有一个学校主动联系我,让我去做‘消防副校长’。以前都是我们主动去推进消防安全进校园,现在是他们主动请我们去。”康恩有说。

  一“推”一“请”之间的变化,折射的是人们消防安全意识的增强,也是康恩有这样的消防“副校长”们最愿意看到的改变。

  近年来,沈阳市各地区积极发动“消防副校长”,走进学校、幼儿园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通过消防知识讲座、疏散逃生演练、消防主题班会、灭火逃生体验等多种形式,多维度发力让更多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沈阳消防通过举办“消防站开放日”活动,邀请学校师生走进消防队站,通过现场向师生们讲解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报警、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以“零距离、深体验、细感受”的方式,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近年来,“消防副校长”通过定期深入学校、幼儿园开展服务指导,帮扶各类学校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主体责任,共同修订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协助做好疏散演练、教学培训、实操体验等工作。

  创新举措 拉满消防“守护值”

  “铃!铃!铃!”急促的铃声在校园上空响起,这是火警的报警铃声!一场“响铃为号”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正在开展……

  “楼内全体师生注意,现在发生火灾,请全体师生立即按消防逃生预案开始紧急疏散”。

  近日,在沈河大队与第八中学联合举办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中,各班的班主任和配班老师迅速组织学生来到楼道,在楼梯值班老师的协调下,各班学生弯腰捂鼻按照既定逃生路线,快速有序地撤到操场的空地。到达安全地带后,老师迅速清点人数,及时汇报,整个撤离、疏散过程动作迅速,不吵闹,不慌乱。

  “这样的消防演习,教会我们掌握科学避险方法,熟悉疏散通道,当火灾真正来临时才不会慌张害怕,做到沉着冷静快速应对。”沈河区第八中学学生王雨琦说。

  “响铃为号”,让疏散演练形成长效机制。据悉,沈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次与区教育局沟通达成共识,率先推出“响铃为号”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从2023年3月开始,在全区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教育,组织大队全体消防副校长利用一年的时间,深入校园指导全体师生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通过真学真练,帮助师生掌握逃生自救技能。

  “每一次疏散演练,都会给师生们加深一次记忆,这样他们在真正遇到险情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疏散逃离,保证自身安全,这不仅是对学校的指导帮助,更是对孩子们的保护。”沈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史竞飞表示。

  下一步,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持续发挥消防副校(园)长监督指导作用,与教育部门共同夯实安全根基,拓展校园消防宣传教育渠道,通过消防安全宣传“进学校”工作,推动全市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决筑牢校园消防安全屏障。

【纠错】 【责任编辑:唐晓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