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18 16:52:40
来源:新华网

在“天鹅湖”畔奏响《天鹅湖》

字体:

  新华社沈阳3月18日电(记者崔师豪)伴随着柴可夫斯基创作的芭蕾舞曲《天鹅湖》,四名舞者身着一袭白裙,踮起脚尖,迈着欢快的步伐,轻盈的身躯在舞台中央翩翩起舞。近日,在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市举行的第二届天鹅节上,辽宁芭蕾舞团呈现的演出收获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三月份的东北大地春意盎然,天鹅也开始北归。在北票市,有8万余只白天鹅、赤麻鸭等候鸟在此栖息。记者在北票市白石水库湖畔看到,白天鹅或是在天空翱翔飞舞,或是在水中游曳觅食、展翼欢歌,吸引了各地摄影爱好者和旅游观光客。

  在北票市白石水库,天鹅在水面上戏水。新华社发

  “近年来,随着我们北票市生态环境建设的不断加强,来北票的候鸟也越来越多。充裕的食物,清澈的水源,为天鹅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北票市文旅广电局副局长王丽介绍,以天鹅为名片,北票市文旅项目建设的脚步不断加快,随着民宿、停车场、观鸟台等基础设施的建成,现在北票市日接待游客量可达4万余人次。

  在南八家子乡红村天鹅湾,记者看到木质结构观鸟平台、木栈道、防护栏均已铺设完成,为游客近距离观赏天鹅提供安全保障。景区游人如织,有的驻台观鸟,有的拍照打卡,形成了一幅人与天鹅和谐共生的唯美画卷。在一旁新设立的天鹅湾市集上,萝卜干、豆角干、红枣、小米等农家特色商品琳琅满目,让游客休闲惬意观赏天鹅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乡村的别样风情。

  在北票市白石水库,天鹅从水面起飞。新华社发

  摊位上摆满农家“干货”的袁大姐难掩心中的喜悦:“飞来的天鹅一年比一年多,都是当地宣传得好、保护得好,也让俺家沾了光,这不有机会把农产品拿出来换钱,好时一天能卖一千多元呢!”

  红村天鹅湾环境越来越好,离不开“护鹅人”的奉献。自2018年以来,红村村民李海峰主动承担起了看护天鹅的责任。每天清晨天还未亮,他和老伴便扛起几袋玉米粒,为天鹅们投放粮食。

  “由于我家玉米没有使用化肥,朝阳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们就选中了我家的玉米作鸟粮。”李海峰说,“对于守护越冬天鹅这件事,我们将一直继续下去。”

  据介绍,第二届天鹅节期间,主办方举办了观天鹅、看芭蕾、品美食、赏民俗等系列活动,受到游客们的欢迎。“后续我们还会陆续举办‘老字号’产品展、北票餐饮‘名厨’‘特色名小吃’系列评比活动。通过一场场美景、美食、文化盛宴,带给市民游客们丰富的旅游和休闲体验。”王丽说。

【纠错】 【责任编辑:唐晓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