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05 15:49:04
来源:新华网

跨山连海 聆听“钢铁丝路”上的“驼铃声”

字体:

  新华网沈阳2月5日电(丁非白 刘舒)近日,在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监管现场,巨大高耸的龙门吊快速移动,场站内被集装箱堆得满满当当。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坐落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蒲河物流基地集装箱作业区内,占地面积达17.7万平方米,于2023年3月4日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铁路货运场站和货运集散中心,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配备2650个40尺集装箱位,拥有每年服务1000列以上中欧班列作业能力。

  自集结中心正式运营以来,区域内物流资源要素进一步整合,服务不断优化,通关标准更加协调便捷,各条班列线路之间整合提速,中欧班列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据了解,集结中心在全国首创海关与铁路共用安检设备和数据共享,实现一站式办理业务管理体系,为物流大幅度降本增效。同时,集结中心还为中欧班列提供集装箱集结到发、场内装卸搬运、海关监管、报关清关、货源组织等服务,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通关”。

  截至2023年12月,集结中心共往返开行中欧班列490列,运输集装箱达40188标箱,一次作业完成平均时长压缩至3.7小时,为中欧班列高效运输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集结中心深入挖掘集装箱运输在海铁联运中的潜力,充分发挥大连、锦州等港口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多式联运物流体系,设立汉堡、杜伊斯堡、莫斯科等10个境外终到站,货物辐射20余个国家50余个境外城市。 

【纠错】 【责任编辑:赵健彤】